时评>>本网锐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0-05-26 18: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农业大省,河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我们要如何发力?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谈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5月26日 河北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问题近期引起海内外关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出警示,疫情的扩散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当下,我国有14亿人要吃饭,必须确保粮食安全,让老百姓端稳端牢手里的“饭碗”。    

实际上,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粮食生产,要严守耕地红线,始终绷紧“稳粮”这根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建议,“要让有限的耕地产出养活十几亿人口的粮食,必须把耕地保护好。对闲置地、撂荒地、粗放用地等进行整治,对盐碱地进行土壤改良、污染治理和修复,让沉睡多年的荒废土地成为粮食绿色生产的沃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这次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的冲击,恰恰验证了我国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争取了主动。这些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中国人碗里装中国粮,靠的是中国的种子,能否很好地掌握种子选育、生产、加工技术,能否把优质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直接关系着粮食安全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治海认为,“只有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向绿色、优质转型,才能确保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    

粮食安全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老百姓手里的“饭碗”。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担在肩上,优化粮食供给结构,优化技术措施,落实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确保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真正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