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防溺水”莫止于“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

2020-05-28 09: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2日,广西博白县教育局对外发布通告,对举报中小学生私自或结伴相约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游泳、玩耍的行为,一经查证核实将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的现金奖励。(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每到炎炎夏日,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各地“溺水悲剧”就开始一幕幕地“上演”,一个个鲜活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此次,广西博白县教育局以“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的方式防止学生“溺水”,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的“妙招”。这样做,既可以激励更多的“旁观者”积极参与到学生的“防溺水”之中,又可以减少更多的学生“溺水悲剧”的发生。

但笔者以为,仅仅以“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来遏制“溺水悲剧”的发生还不够,仍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给力”。

首先,学校要担负起“教育责任”。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说教”上,而应切实通过身边真实的、典型的案例,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下江河、水库等游泳的危险性,从而让学生远离“溺水悲剧”。

其二,家长要担负起“监管职责”。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应是孩子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不间断的监管,确保孩子远离类似“溺水悲剧”。

其三,社会要担负起“安全防护责任”。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除了要在溺水多发水域设立警示牌、提示语之外,还需做好各项河道的防护措施,尤其是要禁止河道挖沙等破坏行为,严防“夺命河道”的出现。

众所周知,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生命,就更显得可贵,这些小生命,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寄托着祖国的未来。因此,笔者以为,无论是教学校,还是家长,亦或是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大家都应共同携起手来,从教育孩子、硬件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将“防溺水”的教育、监管等工作做在前头,以避免类似的“溺水悲剧”年年重演。

笔者相信,只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给力”,再辅以类似“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的激励机制,就一定能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遏制类似的学生“溺水悲剧”的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