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诗苑:为何要“扶农民一把”?

2020-05-28 09: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指出“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

读了农民,你才知道中国的样子。读懂了农民,才明白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辉煌成就,农民是书写历史的关键推动者之一。近代以来,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靠的是农村包围城市,靠的是农民手推车运送物资……当下,中国城市日新月异,工业由大变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同样离不开农民的辛勤付出。古人说“在暖须在桑,在饱须在耕。君子贵弘道,道弘无不亨”。现在“扶农民一把”,就是重农固本,续写辉煌的根本保障。

农民是淳朴、善良的人,他们始终心怀希望,对劳动和生活任劳任怨、舍得吃苦。民以食为天,餐桌上丰富的食物出自于农民勤劳的双手。同时,衣、住、行这些关键领域也记录着农民工所流下的汗水。此外,农村亦成为了城市休闲娱乐的后花园。这些事例表明农民与每个人都密不可分,他们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更在2015年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誓要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彻底斩断困扰农民千年的穷根,让这群历史推动者能够书写更大奇迹。

显然,“扶农民一把”就是扶所有老百姓,也是兑现“人民至上”、“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而为了农民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并且中央一号文件自2014年以来,年年聚焦“三农”发展,各省市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同时,还有众多扶贫干部深耕基层,助力农民脱贫致富,而社会中诸如“李子柒”、“美食作家王刚”等人选择用“美食视频”、“直播带货”、“田园生活”等形式展示农村之美,为农货代言,助农民增收。

这些举措,正是“扶农民一把”情结的具体表现。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再“扶农民一把”就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有历史耐心与决心,始终相信历史,相信农民,在最后关头,快马加鞭将最后的脱贫工作做好做实,尤其是青年以及青年干部,更应拥有这“农民情结”,发挥青年独有的朝气与出众的本领,在“扶农民一把”中学会吃苦,成为“三农”行家,架起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桥梁,农民必定能够跟上发展的脚步,实现“一步跨千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