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找寻财政与民生的“平衡点”

2020-05-28 19:0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基层运转,要着眼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对于紧张的基层财政资金,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地方政府既要把这些钱用好,又要开源节流,积极作为,不能让财政资金唱“独角戏”,同时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河北新闻网)

基层稳则社会稳,基础牢则事业兴。受疫情影响,基层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在这之中,更应在“夹缝”之中寻求财政资金与民生保障之间的平衡,进而突破发展。

找寻财政与民生的平衡点,首先应化解财政收支压力。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资金的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方是找寻与民生平衡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公共财政的内在要求。一方面,要多元化筹集资金,按照公共财政管理的严格模式强化管理。从内部筑牢扶贫等保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切实发挥好保民生、“兜底线”的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好社会资本,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可以交由社会管理的领域,应当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让更多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等公共事业中来,形成改善民生的合力。

找寻财政与民生的平衡点,进而要保运转、促民生。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稳则社会稳,民生稳则预期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实事落实到位。“钱袋子”再紧张,对基层的支持力度也不能减。因此,财政支出需要精打细算,将有限的钱用在多办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也要以此为契机,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制度、好做法推广下去、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财政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应该仔细掂量,找好财政与民生之间的“平衡点”,才能确保资金花到实处、花出效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