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丁家发:让城市有更多“烟火气”

2020-05-28 19:1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7日央视新闻)

可以说,此举给了小商小贩更大的生存空间,不仅有助尽快恢复和繁荣区域经济,也让自谋职业者有了用武之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一些小商小贩属于流动摊点,由于没有固定摊位,就不可避免占道经营,而一部分沿街商户为吸引消费者,也经常占道经营或促销。由于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包括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指标,特别是在测评考核期间,无论白天黑夜,马路边几乎看不到摆摊设点的小商小贩,城市不仅缺少了“烟火气”,市民日常生活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疫情之后百废待兴,不少地方为了尽快恢复城市经济,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采取了容忍和允许的态度,这样做当然有助于恢复和繁荣区域经济。而一些因疫情等原因失业的人,也可以通过摆摊设点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对缓解就业压力也十分有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的当下,占道经营不列入文明考核,是因时而变的积极举措,让城市有了更多的“烟火气”,值得肯定和点赞。

不可否认,无序混乱的占道经营行为,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也不能坐视不管。规范占道经营行为,引导便民经营和服务,是城市管理部门必须考虑和解决的现实问题。一方面,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前提下,可以在城市特定的路段或特定时间段划出一定区域范围,或在背街小巷,或在社区里,为小商小贩们提供占道经营的场所,也给能附近居民购物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严禁在主干道上随意、混乱的占道经营行为,避免占道影响交通秩序等不文明现象,同时教育和引导小商小贩,到允许占道的区域进行经营活动,并维护好环境卫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