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纾解“入园难”困境须确保治理扎实推进

2020-06-01 18: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告提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年度目标是硬任务。针对各地治理进度不均衡的情况,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快治理力度,对治理工作进展慢的市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确保治理工作任务如期完成。(河北新闻网)

生活中,有关幼儿园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聚焦审议了“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新增普惠性学位19万个、招募1万名幼儿教师”等多项关于幼儿园门槛的问题,纾解“幼儿园”这一新时代的社会“苦恼”。

当前学前教育确实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如普惠性资源仍相对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仍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仍相对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仍不够健全,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造成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主要有长期以来的数量不足、师资不足、投入不足等。在这种背景下,增加了许多家长的焦虑感。重教育轻保育、不尊重教育规律的风气,也加剧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数量不足和质量不佳的矛盾交织在一起。

有人说,学前教育是“教育之根”,根强,方能苗壮。毋庸讳言,增加幼儿教育资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校舍好盖,设施好进,但幼教队伍的培养、教育质量的提升难以在短期内见效。对于这样的“百年工程”,至关重要的就是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因而,迫切需要政府负起更多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偿还历史欠账,把学前教育逐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为政绩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这才能尽快改善幼儿园发展滞后的现状。同时,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性,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简化手续、税收等各种扶持政策,帮助其解决审批难、设施差、经费少、师资弱等难题,使其发展获得更多助力。

总之,学前教育需要形成政府主导、民办公办并行、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建立体现政府责任、公平合理的投入机制,才能不断增加幼儿园资源供给,缓解广大家长从经济到心理的种种压力。

幼儿园发展,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让学前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还幼儿园一方净土。(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