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假期收获”沉淀为“人生素养”

2020-06-01 19:0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殊时期,特殊成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河北省广大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在与父母的朝夕相处和老师的教育引导下,把这段特殊的经历作为成长历练的契机,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敬畏生命、学会感恩、尊重规则、崇尚劳动、乐观向上、爱国奉献、责任担当、努力学习……潜移默化中,这些优秀的品质正融入孩子们成长轨迹里。(6月1日河北新闻网)

疫情挡不住成长步伐,磨砺对人生是一次锤炼。6月1日是儿童节,也是大部分学生的开学节。特殊的假期、特殊的收获,应该让孩子的“假期收获”沉淀为“人生素养”。

一位男生说,这几个月他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曾经踢完足球直接拿上东西就吃,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就说洗手吧,‘七步洗手法’漏了哪个环节,我一顿饭都吃不踏实。”这位男生的故事是学生成长故事的缩影,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那么,开学了,我们就给学生开一个“成长故事会”吧。让学生通过这个故事会让自己的成长闪光,汲取别人的成长滋养,让成长的故事百花齐放,校园飘香。讲讲成长故事,应该成为学校的重要课堂。

这个重要课堂,激发学生,也启迪老师,启迪老师思考假期学生成长的过程,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借鉴特殊假期的学生成长经验,融入到我们的课堂,让我们的课堂能够更加接地气、有生机,对学生产生强大的吸引力。疫情防控是一个大课堂,全民战疫,人人参与,学生也是战士。学校教育,应该成为全员教育,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成长的护航者,在这种“护航教育”中,学生一定能够满脸阳光。

特殊的假期,家长与学生的关系更亲近了,产生了亲情教育力量;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更融洽了,产生了真情力量;生活与科技的联系更紧密了,产生智慧力量。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当然应该赓续这种力量,凝聚这种力量,让亲情力量、真情力量、智慧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的教育力量,助力我们的学校质量提升,助力我们的学生茁壮成长。

六月如歌,麦浪飘香,学生成长故事继续歌唱,成为人生成长的固有素养,蒸馒头、包饺子、烤蛋挞、擀面条,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六年级一小学生已经成为一个“面点小达人”,“一夜之间”长大。孩子们用书画、文字、歌曲等形式学习宣传抗疫知识;用多米诺骨牌、剪纸等多种方式,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祝福,为武汉助力,为祖国加油。等等,疫情面前、艰难当中,我们的学生长大了,成长了。

让“假期收获”沉淀为学生的“人生素养”,这是教育者的担当,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