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危房清零”彰显最基本的“民生兜底”

2020-06-02 17: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解决新增农村危房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截至4月底,全省动态新增农村危房实现全部清零,早于国家要求的时限。(6月2日河北新闻网)

住房安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是保障,是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同时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河北省“危房清零”行动,从民本角度,彰显出党和政府最基本的民生兜底情怀。

兜底,在于让所有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住有所居”的政府承诺上,更不能让一户“居无定所”。兜底保障所有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是地方政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基本的举措之一,也是护佑民生幸福的使命所系。河北省住建厅组织各地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做到不落一村一户一房,尤其对贫困村、深山区、坝上等边远地区开展重点排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做到新增农村危房户发现一户、录入一户,同时实施精准台账管理,解决一户、销档一户。这种拉网式地毯排查和精准管理从根本上体现了住房安全的兜底保障,不掉一户,不漏一人。

兜底,在于从根本上保障危房改造的质量。危房改造就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保障改造后住房的安全性,绝不允许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更不允许“豆腐渣”工程现象发生。为了把危房改造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河北省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不仅注重数量,更加注重质量。省住建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并对修缮加固方案、建筑材料、施工方案等严格审查把关。对改造农房实行全过程监管,并强化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各项改造要求全部落实后方可通过竣工验收。有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和鉴定,有严格的过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对危房改造的质量起到了兜底保障的作用,也让“住有所居”成为真正接地气、老百姓最满意的民生工程。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边陲棚户区曾深情告诫党员干部:“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05.4万户,不仅使贫困危房户家庭住上了“安全房”,还有效带动了全省农房建设水平提升,增强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危房改造就是党和政府心系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民本情怀,“危房清零”就是党和人民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基本的“民生兜底”。(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