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文军:“素面迎检”,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回击

2020-06-02 17: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至4月,江西省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23起883人,一律进行了通报。“以往,督查组到村里进行检查前,我们常常得忙于建台账、填报表、搞汇报材料。如今,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检查,我们‘素面迎检’,就有更多时间做实事了。”永丰县涂家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启明感慨道。(6月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迎接上级检查时,不搞“浓妆艳抹”,坚持“素面迎检”,使正常工作秩序不受丝毫干扰,不仅考核成绩稳步提升,而且还营造了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坚持“素面迎检”,就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回击。

深入基层检查考核旨在发现问题、督导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也是了解基层现状、改进工作方法、促进基层工作的重要手段。然而,有的单位和部门为争取更好的成绩,往往是在上级机关部门下基层检查考核之前,层层预检、自检,交叉搞迎检。其结果是,既难检查考核出基层真实建设水平,也影响和分散了基层干部职工开展中心工作的精力,得不偿失。

当然,有些基层迎检中的形式主义也是上级逼出来的,属不得已而为之。上面重视“痕迹”,下面只好搞“痕迹主义”;上面喜欢“亮点”,下面只能搞“亮点工程”。上级机关只有多些求真务实,坚持以效能为导向,改变过时的检查指导方式,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检查,才能让基层敢于“素面迎检”,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真抓实干中去。

迎检的姿态,是折射基层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的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一切粉饰渲染、曲意美化都是对党和人民的辜负。精准扶贫要真抓实干,扶贫现状更要真实可信。在迎检“大考”面前,基层党员要将扶贫工作的优势看作鼓励、困境看作动力、问题看作鞭策,真正将干部群众的精力花在该花的地方,为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提供求真务实的正能量。

没有了繁重无谓的事务缠身,机关与基层才可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一起查找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扑下身子精准扶贫,以真实状态面对检查,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困难,保证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把功夫花在该花的地方,让“素面迎检”成为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