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每个人都成为交通秩序的“监督者”

2020-06-04 18: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日前,河北沧州市政府发布通告提出,市民在中心城区见到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摄录下来可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经查证属实,举报一条可获得10元奖励。(新华网)

交通违法不仅是引起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也是城市形成良好交通环境并规范机动车行驶秩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沧州市的创新举措,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交通秩序的监督者,仅从5月18日至6月1日累计收到市民举报2329条,有效审核812条,通过“智慧沧州”随手拍的方式,改善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如此引导市民、让市民自觉监督、自动监督、自我监督,让交通违法行为“无所适从”。

从现实情况看,不少地方也都在试行这一举措:早在2011年,深圳交警就推出交通违法随手拍,开通网上受理和窗口受理两个渠道;山东潍坊自2016年10月14日起也开展了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都是为把民众监督的效应发挥到最佳,利用社会力量,营造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氛围,让违法者成为异类,从而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

让每个人成为交通秩序的监督者,更有现代便携科技的加持。让广大市民能形成常态化的监督习惯,与简便、快速、易懂易操作的监督系统平台密不可分,让广大市民在自身正常生活学习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轻松地进行监督,这样既提高效率,又减少了由于不便引起的市民拒绝监督的情况。与此同时也可以利用NFC技术等,通过在生产的车辆上安装交规预警装置来提醒司机按照正确的规章进行驾驶。还可以在城市各个主要交通要道处设置预警装置,当有车辆发生违规行为,装置能对监控处提出警示并自动拍照等,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来规范市民的习惯。

全民监督需要提高市民自身的遵守意识。坚持不懈地推进包括交通安全法规在内的法治宣传、法治教育,培养公民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提升全民遵守交通秩序的内在的文明素质,帮助民众养成遵守规则的行为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培养越来越多的公民共同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的责任意识,倒逼极少数人清理不法思想观念和不良行为习惯,才能真正起到治本的效果。

通过让每个人成为监督者是有之举。充分发挥全民监督的力量,意味着事半功倍,期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情形,早日到来。(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