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阳光问廉”,为基层治理“夯基”赋能

2020-06-05 19:3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日,天空中飘着濛濛细雨。在泸县方洞镇薛湾村一处农村院坝里,由泸州市纪委监委主办,泸县纪委监委和方洞镇党委政府承办的“阳光问廉”首次走进乡村。群众代表激烈发言,一个个尖锐问题,让现场充满“麻辣味”。(6月3日《廉洁泸州》)

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倾听群众声音,“阳光问廉”把评判权、监督权,直接交还给群众,不能不说是一种大胆的突破和创新。它打破习以为常的办公室会议形式,把场地直接搬到了农家门口,让群众直接参与到问廉过程中,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轮番接受面对面的“考问”,从而体现了干部为民去患的决心,回应了群众关切。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地方基层对类似的“坝坝问廉”,都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让老百姓集中反映问题,最担忧的现实和老百姓最向往的未来在“一问一答”中呈现,体察民疾苦,为民去忧患,是对农工作的要义和核心。“阳光问廉”,给了老百姓一个的机会,提出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老百姓的问题,给干部为民服务指明了方向。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再深挖细查问题背后隐藏的根源,分类列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压实工作责任,能大大提高工作成效。

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在基层一线现场直击问题,将其转化成为民服务的落脚点,切实为群众解读政策、消除疑虑、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夯实了基层治理的基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去患、揭短亮丑,把“症结”拿出来在“坝坝”上晒晒,心里敞亮,则发展心劲增强;“把脉”找“病根”,标本兼治,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阳光问廉”还可以邀请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职能部门进村入户,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有效解决民生、民利问题,通过干民所盼,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李秋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