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放足政策引导“水”,养活高校就业“鱼”

2020-06-08 18:4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河北省教育厅和各高校把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精准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6月8日河北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对于毕业季的高校学子来说,实现顺利就业更是头等大事。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阻力变大,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作为拥有120余所各类高校的教育大省,河北保就业工作千头万绪,一头连着民生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稳定,需要更严谨细化、切实高效的服务对接,放足政策引导的“水”,养活就业工作的“鱼”,才能将大考的“试卷”答写圆满。择业过程是用人单位与毕业学子相互了解与选择的过程,体现在信息的交流与互换,而将线下的招聘转向线上,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顺势而为,也是丰富择业形式、提高择业效率的创新之举。当然,线上招聘模式早已有之,但今年毕业生数量之巨、规模之大、用人单位齐转线上尚属首次,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高职院校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政策引导、平台搭建、市场监管等方面做好质量遴选与服务对接。截至5月20日,河北全省各高校共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3479场,共计65.7万人次参与,相比往年就业热度不减的背后,体现了河北在做好保就业工作中的服务与管理“双到位”。  

一方面是复工复产后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的生产难题,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因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下的就业困境,做好纾困解难工作需要统筹谋划,将政策落实对准市场需要,以此来整合各方资源,丰富就业形式,扩大就业增量。例如积极指导高校在毕业生不返校、学生家长知情支持、用人单位安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让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提前就业,既缓解了企业的用工荒,也让毕业生及早实现顺利就业。由此可见,“弹性”的就业政策能赋予市场更充足的“韧性”,对高校自主开展保就业工作的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大企业引领策略,开展深度合作带就业,并巩固拓展就业基地,目前就业率已达90%。各项举措与就业市场需要无缝对接,才能最大程度对冲疫情影响,使保就业工作有实效、见真章。  

鼓励创新创业,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做好“最大的民生”。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中国众创空间联盟”主席团单位,与创业教育知名企业共建合作,打磨创业项目,围绕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创业导师进行点穴式指导,帮助学生将创业想法落地落实,这样的举措与河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双创双服”工作思路不谋而合。如果说增加就业是“输血”,那么鼓励创业就是“造血”,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更有空间。当然,今年受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下的创业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因此在政策的扶持与引导上需要下更大的力度,特别是在财政支持与减税降费方面要更贴合创业者需要,让“加减法”甚至“乘除法”效果更显著,市场主体得到的实惠更足,创新创业的劲头才会更大,前景也会更明朗。  

保就业是“六保”之首、稳定之基,是河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好、做到位的工作。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政府相关部门与各高校要主动担当、下足绣花功,让就业池塘里的“水”更多、“营养”更足,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河北民生事业建设质量更高、成效更好。(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