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极致匠心酿造一“坛”好醋

2020-06-09 17: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极致匠心酿造一坛好醋,传承酿制技艺,守真与坚持缺一不可。”袁玉宽说,将河北晒醋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舞台,已成为他的梦想。56岁的袁玉宽是一名酿醋手艺人,他的先人从山西迁到河北石家庄丽阳村后,凭借掌握的酿醋手艺,建起酿醋作坊,世代以酿醋为生。袁家酿醋技艺代代相传,袁玉宽已成为第八代传承人,自他有记忆开始,便“泡”在了醋缸里。(6月9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位列其中,是因为它是生活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要制作出一瓶上好的醋,却不是那么简单,必须坚持传承、创新。在传承传统酿醋技艺的基础上,袁玉宽对传统酿醋工艺进行挖掘、整理,研发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丽阳晒醋”技艺,真正以极致匠心酿造出一“坛”好醋。  

“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写文章讲究巧妙构思,酿醋也是如此,讲究精益求精。我们每个人都有把事情做好的欲望,这种欲望一旦体现在对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上,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匠心。就“丽阳晒醋”而言,每一个酿造环节都需要匠心”,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尤其是在手工翻醅时,一个细微的动作都会改变菌种的生长环境,如手法过重就有可能遏制发酵进程,甚至影响到醋的质量。    

实际上,从本义上来讲,匠心就是一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进而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多年来,一些企业只注重优化企业流程、管理系统化,更多关注如何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却忽视了匠心,丢掉了精益生产的灵魂。殊不知,只有匠心专注于每一个规定的工序和细节,才能最终做到极致,“精于工、匠于心”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弘扬匠心,绝不简单只是职工“工作认真”,产品“做工细致”那么简单。不同行业,对于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不一样,但每一份工作都需要精益求精,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有匠心的人。仅就酿醋精选原料来说,就需要严格把控“蒸、酵、熏、淋、晒”五大工序之要点,结合现代灭菌工艺高温灭菌后,抽入坛中接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经过全年晒制和时间的等待,才能收获“色纯如琥珀,摇瓶沫不息”的封缸好醋。    

极致须慢功,匠心出臻品。“丽阳晒醋”始终坚持走传承、创新、发展、延伸之路,以极致匠心酿造出一“坛”好醋,已逐步形成地域特色明显并具备竞争优势的河北晒醋品牌,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引起省内同行的关注和跟随发展,为河北省调味品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开始以匠心“闯世界”,向品牌效应和产业集群方向发展,目测未来将大有可期、大有作为。(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