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长期护理险”还须扩大试点“战果”

2020-06-09 17: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于2016年开始试点,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前不久,国家医保局就扩大试点征求意见,提出将长期护理险按照独立险种设计、独立运行。针对前期试点筹资医保基金占比较高、评估标准不统一、照护服务体系供给不足等问题,专业人士表示,长期护理险独立运行仍需从“长”计议。(6月8日《工人日报》)

被称为“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又有了新的进展。前不久,国家医保局就《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长期护理险独立险种的地位,新增北京、天津、福州、昆明等14个试点城市。尽管这样,相关专业人士还表示,长期护理险独立运行仍需从“长”计议。

这就是说,长期护理险要在全国遍地开花,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什么一个被看好的长期护理险要在路上走这么长时间呢?一方面,护理人员短缺严重。我国现在的年轻人都出身在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出了学校门,基本上都把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作为工作的首选。所以,年轻人很少会从事家政护理工作的。另一方面规模护理机构不足,具备资质的护理机构少,现在对一些民间组织来说,他们认为建立护理机构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也没有更多的经济效益,所以,宁可从事其它行业,也不愿意从事老人护理行业。

尽管在一些地区,遇到了年轻人从业人数少,开设护理机构规模不大的问题。但这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正常的。只要我们能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找准短板,加以解决,就能迎来护理行业的春天。令人欣喜的是,长期护理险在一些地区试点都得到进展,正如媒体报道,首批试点进展顺利,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既然这样,我们应总结经验,补齐短板,调整为“加速跑”,继续扩大试点战果。

首先,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我们知道长期护理险从2016年开始试点,已有4个年头了,也已积累了些经验。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6月底,青岛等15个首批试点城市和吉林、山东两个重点联系省的参保人数达8854万人,42.6万人享受待遇。既然有了良好的开端,现在应当以点带面,进行分步实施,比如说,在青岛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就应推广到青岛周边的城市,让青岛的经验带动周边地区,并逐步推开。

其次,扩大试点,争取更多。两轮的试点,实施长期护理险的城市逐步增多,凡是参与试点的城市都有成熟的样本,其他城市完全可以参照复制,这样也可少走弯路。可以说,试点的城市越多,长期护理险实行的城市就越多,这种以“试”促推广,也是一个好办法。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过4000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人占相当比例。同时,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全国7%的家庭有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目前实际接受的护理绝大部分由配偶、子女或亲戚提供,第三方机构服务占比极低。所以,加速推进长期护理险已势在必行,不能再从“长”计议了,而应加速跑,扩大试点战果,长期护理险才能早一点落地。(刘宝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