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助力宜居乡村建设

2020-06-11 16:3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目标,扎实推进垃圾收集点、转运站设施建设,增加收集、转运车辆,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和稳定运行。目前,邢台、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定州、辛集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均已达到100%。全省各地已开工建设乡镇垃圾转运站48座,其中,张家口、承德市开工率分别达到88.8%、72.2%,建设进展较快。(河北新闻网 6月10日)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过去一提起农村,“脏乱差”成为关键词,农村环境污染、村庄卫生环境差已然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问题之下,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联合相关部委,连发三文件,打响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

两年来,面对农村生活垃圾量大面广、分布分散、组成成分复杂、有害成分上升和地域差异大的特点,各地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目标,因地制宜科学地构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强化各项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和稳定运行,农村环境卫生水平逐步提升,为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目前河北省内邢台、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定州、辛集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均已达到100%,喜人成绩之下,还在向着目标坚定前行。在继续强化卫星遥感监测,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加快完善设施设备,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抓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收尾,完善监管体制,在2020年交出农村垃圾治理满意答卷。

农村小事连着大民生,像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这样的民生“小工程”干起来并不容易。“谁来干”“怎么干”“怎么推进”“能不能形成长效”,一系列问题牵动着广大农民的心,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智慧。实践中,小小“最美庭院”,让曾经灰头土脸的农家小院变身乡村美景;一座座“改良”厕所,开启乡村如厕新篇章;一个个最美乡村示范建设,为乡村振兴开辟新的道路;一系列红色党建引领,让乡村治理走上“快速路”,切切实实提升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系列卓著的发展变化,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治、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小康目标在望。(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