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打造“金字招牌”,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2020-06-11 16:4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集鸭梨”栽培历史超过2000年,具有色泽鲜雅,皮薄肉细,脆嫩多汁,香甜爽口,营养丰富等独特品质,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30多万吨,年收入能达到12亿元。近日,“辛集鸭梨”地理标志商标成功在国家商标局注册,这是辛集市首例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河北新闻网)

农业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品牌的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品牌的力量。“辛集鸭梨”成功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便是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和“品牌强农”战略。不仅成为了品牌,更提高了农产品的经济收益和附加值,成为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金字招牌”。

现代农业亟须提质增效,这不仅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必然要求,更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可以说,品牌是一条红线,牵住这条线,就能带活一大片,不仅能打造地方新名片,还能带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所以,以打造“金字招牌”的农产品为重点的经济实体,注定要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战略进程中勇挑重担。

打造“金字招牌”,一方面要把好“质量关”。农产品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城市、市场和市民,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业。做强农业品牌必须认识到,农业品牌既是农产品标志、地方标志,也是质量标志、信誉标志,它承载着巨大市场潜力,本身就是无形财富,要始终以好的产品品质保障好的产品品牌,始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绿色环保放心的食品,才是长效举措。

另一方面,则要立好“产业观”。就如今一些企业和地方在品牌农业上的积极探索来看,在能够把握好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对于产业化、集聚化、规模化还略有欠缺。要把“金字招牌”的打造当成一份“产业”来做,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必须实施整体战略,让产业优势转换成市场优势,在产销对接上大下功夫。积极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用心钻研,拓宽打响农产品品牌的多元化渠道。

农业强不强,关键看品牌。如果说中国农业是一项杂糅多条产业链、多种要素耦合的系统工程,那么品牌产品,则是贯穿始终、从消费端倒逼生产端的一条主线,引领着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