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剧传情,汇聚脱贫力量

2020-06-15 16: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6日晚,由河北省组织创拍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以来,该剧收视率喜人,酷云收视实时最高破2,关注度持续走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6月12日 河北新闻网)

每一部剧作,都有其特定的诞生背景。近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这是广大身处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合力攻坚、真抓实干,是最值得宣传、最值得敬重的,很有必要通过文艺作品的方式记录表现。

这部大剧,就是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以剧传“情”,用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再现脱贫工作中的感人精神,汇聚起强大的脱贫力量,体现了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这个“情”,就是基层扶贫的奉献之情。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电视剧会高度浓缩所要表达的主题精神。《最美的乡村》就是以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大历史使命为故事背景,紧扣建设最美乡村这条主线,生动讲述了三个年青的共产党人分别在不同情势下,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接受扶贫工作的故事,“如果我不帮助上河峪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绝不离开青山镇。”一句足以展现基层扶贫干部历经坎坷、无怨无悔、奋斗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豪情和奉献精神。

这个“情”,就是以民为本的鱼水之情。《最美的乡村》故事情节源自生活实践,剧中的乡村干部、矛盾冲突以及演员的表演都非常真实。可以这样说,在扶贫攻坚这场战斗中,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样在现实生活中的老百姓对扶贫究竟有什么看法,老百姓真实的贫困现状,现实中扶贫工作在农村究竟还存在什么矛盾冲突,这些问题在剧中也都能找到影子。攻坚只有直面现实、听到老百姓真正的心声,才能找到根本的扶贫之道。扶贫干部历经坎坷、以民为本的情怀在剧中得以充分彰显,“我要回来当这个村主任,就是想把毕生的事业跟咱们村联系在一起。”返乡创业的石全有这样说。这不就是浓浓的民本情怀、鱼水之情吗?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啃下这块“硬骨头”,更需要慎始如终的态度和能赢必胜的信心。《最美的乡村》演绎着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带给观众一次又一次感动,在决胜全面小康、夺取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犹如一股强劲的清风,汇聚起脱贫的强大力量,召唤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去夺取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