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2020-06-15 18:0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军功章、革命回忆录、人民功臣匾牌……在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北厂村,赵宗梅的家中有6件传家宝,承载着她老公公当年的革命事迹以及一辈子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也成为一家四代人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6月15日河北新闻网)

三枚勋章,三页泛黄的回忆录,一本军官兵役证,人民功臣匾牌,这6件“传家宝”已在赵宗梅家传承了四代,在这代代相传中,家族铭记红色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世代从医悬壶济世,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赵宗梅家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作为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承载着革命先辈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见证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历程,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中,我国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把革命文物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使其能够释放出更大的红色力量,是今天的我们必须牢牢扛起的历史责任。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殷殷嘱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把握红色基因的内涵实质和传承规律,胸怀大局、理顺关系、主动出击,找准传承红色基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红色基因本质上是一种先进的观念意识形态,它只有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传承。无论是代代传承革命文物,还是做好红色旅游,亦或是植入家风建设,还是讲好思想政治课……在不断传承中不断创新,在不断创新中深入人心,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不断激发红色基因的发展活力,才能使红色基因永立时代潮头。

今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这代人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不变色、不走样、不滞后,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吸引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