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胡喜庆:“71次视频会”是封形式主义举报信

2020-06-16 17:1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在中央持续发力精文简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依然文件如山、会议缠身,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和精力被大大挤占。据报道,4月上旬,沿海地区一名乡镇干部在参加了一周以来的第9个会议后,连用三个“累”字形容自己的状态”;一个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6月15日 《人民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未摘帽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可谓责任重大,他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参加视频会议,本可无可厚非,但是一个月参加的次数就高达71次,并不是干事创业和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选择。正如部分基层干部所言,他们每天要忙于应付各种各样的文件和会议,还有上级的各式检查、督查等,为群众办实事的时间和精力则不多了。在现实中,类似的现象并不鲜见。未摘帽贫困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看起来对脱贫攻坚工作竭心尽力,可是实际帮扶效果并不是很好。由此来看,让县委书记、县长忙点可以,但要让其忙而有道,而非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固然,县委书记、县长参加视频会议更多出于工作的需要。可是想想,难道某些工作的推动真的就离不开县委书记、县长的亲自过问?显然不是,问题的症结在于“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试想,如果能划清各项工作的明显界限,由他们分管领导出面,只要合法合规,都能推动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所以,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更是一种形式主义。试想,有很多工作都能以清单、短信、微信、QQ群等形式直接发送到涉及部门和乡镇。之所以还要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参加视频会,无非是为了体现地方党政一把手的重视。这种带有异味的干事创业氛围,并不是县级帮扶部门和乡镇欢迎的。

因此,给基层减负,还应主动破除文山会海的约束。干好干不好脱贫攻坚工作,不在于视频会召开了多少次,而在于有无让工作增效的创新性举措。只要基层干部能够团结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走出一条能够脱贫致富的道路,就要予以大力支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