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多一些杰出“工匠宣传车”

2020-06-16 17:1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8日15点,合肥地铁九联圩站出入口聚集了一群人,他们佩戴着红花、奖章和印着“首届合肥工匠”字样的绶带,笑容满面地站在一起交谈、合影。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也有人按捺不住好奇心主动上前询问:“他们是谁?”原来,合肥市今年命名了10名“合肥工匠”和10名“合肥工匠”提名人。当天,工匠们来到合肥地铁九联圩站,见证一列载有他们荣誉与事迹的地铁专列的首发。(6月15日《工人日报》)

让“十大工匠”的事迹上“车”宣传,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点子,一来,地铁是市民乘坐比较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地铁上宣传杰出工匠,无疑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二来,被宣传的典型就是身边人,杰出工匠都是从普通工人中评选出来的,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出行多数人也选择乘坐地铁。正如媒体报道,一位乘客说,“这么优秀的榜样就在身边,就在面前,我也要向他们学习。”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种先进人物与普通人近距离的“融合”式的宣传,带来的社会反响是巨大的。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报告中所提的“工匠精神”,在笔者看来,合肥评选出的“十大工匠”,就是新时期“工匠精神”的体现。古老的中华民族也是十分重视工匠精神传承的,涌现出许许多多鲁班式的工匠。正如,《庄子》中讲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道也,进乎技矣”。可以说,这就是古代工匠精神的诠释。

正如媒体报道,这些“十大工匠”都是生产一线的突出“工”和“匠”,都是“蓝领创新”的杰出代表,他们之中有从事一线技术工种几十年的老师傅,也有90后新生代,所以,“十大工匠”代表了合肥技术工人这个群体。当然,对“十大工匠“的宣传,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在地铁上宣传,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比如,可以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总之,在企业创新、科技创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企业重视青年工人的培养,让他们有发挥才智的舞台。同时,也要加强工匠精神的宣传,真正形成比学赶帮超、爱岗敬业的氛围,进而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技术工人队伍。(刘宝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