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吹响决战贫困的“化蝶”之歌

2020-06-18 18:0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脚上粘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深情。”国网河北衡水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月伦16日称,自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用三年时间让昔日贫困村“化茧成蝶”,更加坚定了为全民同步小康社会继续奔走的情感和力量。(6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凡是有贫困人口的地方,几乎都能看到一个群体的身影,他们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为乡亲们的幸福和村子的脱贫致富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他们就是扎根基层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新闻中刘月伦几人,就是驻扎在武强县贫困村豆村的一支扶贫工作队,他们情系困难群众,用实打实的行动硬是将一个“无矿产”“无资源”“无背景”的“三无”小村,实现了“化茧成蝶”的华丽转身,豆村已经脱贫出列,而且是全面小康需要所有的贫困人口整体出列,一个不落。截至2020年,全国还剩52个贫困县未摘帽,打赢这场硬仗,还需更多的扶贫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努力,一起吹响决战贫困的“化蝶”之歌。

“化蝶”之歌怎么吹?先从派驻单位说,做好驻村干部的扶贫后盾是基础。驻村扶贫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单打独斗,派驻单位一定要在部门能力范围之内,对派驻的工作队大力支持,要经常关心和看望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有没有难以解决的困难,有什么带动老百姓致富的好项目和金点子,有什么需要派驻单位提供协调和帮助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这会对驻村工作队带来一种无形的力量和莫大的鼓舞,这种鼓舞会持续转化为一种工作的动力,有了动力,还怕攻克不了的难关吗?

再从扶贫工作队角度谈,扶贫工作队是下派到基层参与扶贫攻坚最直接的力量,一定要有民本情怀,要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帮助贫困群众致富,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其实每个扶贫干部都有自己的人脉资源,自己擅长的专业技能等等,这些如果在扶贫中能够充分利用,完全可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很多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其实,只要心系百姓,把心扎在基层,扶贫一定会有成效的。就如武强县豆村乡党委书记所说,把扶贫当事业,把贫困户当亲人。豆村8900米的村路建设工程,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刚拿得动铁锹的孩子,大家都投入到这条“致富路”的建设中来,这就是一种为民情怀所致啊。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扶贫干部必须扑下身心,扎根农村,服务民生,锤炼党性,引项目、解难题、办实事,那么剩下的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都会像豆村一样,陆续如期脱贫,化茧成蝶! (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