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治水除污,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

2020-06-18 18: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已达971个。其中260个村庄接入城镇污水管网,711个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越来越多的农村告别“污水靠蒸发”时代。(6月18日河北新闻网)

做好农村污水处理是提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质量、确保基层环境治理成效、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重要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道必答题。农村污水的无序排放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水环境被破坏,更加快了部分疾病的传播,成为危害农村群众生命健康的一大隐患。科学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关键在于基础设施建设要到位、后期维护管理要跟进、宣传教育工作要普及,才能改变污水“靠天处理”的现状,让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改善。

对于大部分农村地区来说,污水乱排乱倒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到位,农家厕所冲洗水、厨房洗涤水、洗衣机排水及其他排水只能露天排放,“污水靠蒸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就是各种处理设备和治污站所。随着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各种形式的污水处理技术和设备逐渐开始了在农村地区的探索应用,如石家庄藁城杜村的污水处理站采用人工快渗污水处理技术,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50吨,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经地下管道流至处理站,经处理达标后再流入水塘。相关设施和技术按需建设、按需应用,充分参考了地区污水处理的实际情况,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由此可见,建好污水处理设施是做好污水治理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相关部门要按照地区实际,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层次,从而保障工作刚需。

建好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必须精心维护,才能长期正常运行,持久发挥作用。曾有专家指出,部分地区“重建轻管”,建好的污水处理设施往往“晒太阳”,运行管理与维护不科学、不全面甚至严重缺位,变成了“大张旗鼓”建设,“蜻蜓点水”管理,效果难以令人满意。在正定县,43个村庄纳入了城区污水管网,县级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将小而散、多而杂的乡村整合到一处的治理模式效果明显。

同时,建立健全运行考核与约束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成效,确保建到实处、管到实处,真正发挥设备净水除污的环保作用。向基层群众普及环保知识,让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而演化成为建设生活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原先污水横流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臭气熏天的坑塘焕然水清岸绿,生活便捷了、身心舒畅了,群众看得见的改变就是一次生动的环保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既要发挥好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也要依靠群众,用好群众监督,形成人人懂环保、人人做环保的社会氛围,在思想上凝成一股绳,汇聚最广大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为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提供更强大持久的动力。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大力开发新农村,建设美丽农村,提升生活品质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必须要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完善排放管理制度、普及环保教育,真正有效治理农村水污染,净化乡村水质,才能让绿色发展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目标。(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