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鲍长江:直播带货,诚信方能致远

2020-06-18 18:0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物可直播,人人能带货。直播带货俨然成了今年最热闹的风口。然而,在现象级事件频频刷新眼球的同时,直播间数据造假、主播虚假宣传的带货乱象日渐暴露。电商直播谁来监管?专家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和投诉监管制度,“只有做到消费者权益至上,才能真正称得上是风口。”(北京日报,6月16日)   

随着电商新业态不断出新,一些现场直播、网红代言等互联网销售形式受到网友追捧。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业态新消费逆势崛起,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电商销售模式,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了400万场,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市场活力。但与此同时,其中存在的食品安全、“刷单”等问题也暴露在公众视野里,这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职业”,媒介形态的演进,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网络直播、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拉动灵活就业人数快速增加。在这一背景下,不仅许多没有知名度的普通人,靠优质内容创作赢得了关注度,就连罗永浩、董明珠等知名企业家也跟风追逐,直播带货。数字经济新趋势,改变了传统商业营销格局,让人看到了社会化营销的新商机,俨然成了今年最热闹的风口。

其实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本质并无不同,信用是发展壮大的基石。但现实中却存在一些不良现象,或弄虚作假“刷单”买粉丝、买评论,制造数据假象,骗取客户信任;或为劣质商品代言,做一锤子买卖;或剽窃知名厂商知识产权,可能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正如报道中所说的,某时尚博主为商家带货,虽然播放量几百万,最终导向到店铺的流量和成交量却寥寥无几,被微博社区官方公告称存在刷量行为。这些弄虚作假的不领行为,不仅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也损害了市场信誉、破坏了行业根基。

无论是保护新业态发展还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听之任之,而应在规范的同时加强监管。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对明确违法的行为做到“重拳出击”、以儆效尤。从平台监管角度看,一方面要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帮助其准确知晓相关账号的流量价值,对商业纠纷要建立常态化的处理机制;另一方面,对“刷单”“假评论”等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建立行业“黑名单”,只有用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作为保障,让人们愿消费、敢消费,才能让消费更好地成为疫情期间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