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史维强:施行民法典,利国利民

2020-06-18 18:0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民法典时代”。新编纂的民法典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该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从“法”到“典”,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从1954年我国首次起草民法典,到现如今民法典的出台,足有六十六年,也有人称之为“六十六年磨一法”。而全国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全社会的意见,成为极其重要的一环。民法典深刻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性质,符合人民对美好向往的需求,顺应时代的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家的根本,根本稳固了,国家才安宁。而民法典体现出人民至上的原则,更是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在这里都能得到解答,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编纂民法典,就是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同时,“信息技术侵害肖像权”,“网络侵犯人格权”,“业主权利得以强化”等,深刻体现着以“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法律,国之重器;法典,则是重中之重。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编纂民法典意义重大而深远,实施好民法典意义同样重大而深远。民法典的推行,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民法典要实施好,就要广泛普法,做好解读,真正的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百姓心里,使它成为全民法治教育的蓝本,让老百姓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大力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法治中国行稳致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