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扮靓“美丽庭院”,汇聚乡村“大美”

2020-06-19 17:1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妇女作用,组织广大妇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美丽庭院,截至目前,今年河北新建美丽庭院935608户,完成全年创建总任务的46.8%;创建精品庭院167792户,完成全年创建总任务的45.6%。目前河北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786.6万户,以家庭的整洁美观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月19日河北新闻网)

推门见绿、随处赏花,一方庭院、满屋时光,和和美美、美丽庭院。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河北省“美丽庭院”建设立足系统创新,干在实处,统筹规划,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786.6万户,为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最后一米”不懈努力着。

2020年已过半,要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农村居民住房、饮水和出行等基本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便捷,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目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庭院是“最后一米”。河北省搭建“美丽庭院”创建掌上平台,提供云服务确保创建进度;融合产业发展,撬动“美丽经济”;抓实宣传教育,助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主题宣传,确保“美丽庭院”创建高潮迭起。面对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充实调整“美丽庭院”创建内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化、持续化、常态化。

“美丽庭院”建设,干净卫生是“面子”,文明新风是“里子”。实现“院美、室美、人美、厨厕美、村庄美”,需要在创建过程中既抓庭院的“有形”创建,又抓家风的“无形”培育。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美丽乡村和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培养良好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净化环境、美化庭院、弘扬文明新风,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扮靓“美丽庭院”,打造美丽舒适的家居环境,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让“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成为过去式,开窗花香鸟语,放眼绿树成荫,或繁花盛开,或朴意简洁;可以弘扬正气、传播家庭文明风尚,也可以有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家规家训家风”成为日常,让人人向往“我有一方小院,胜过诗和远方”,乡村振兴则指日可待。(龚茂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