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预约出游,谨防景区重现“人从众”

2020-06-22 20: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统筹做好省内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区域的疫情防控和开放管理工作,6月21日,省文旅厅正式启用河北省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引导游客提早预约、错峰旅游。该平台打造了“乐享冀”“畅游冀”两个微信小程序,所有游客在进入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之前,须使用其中的任意一个小程序进行登记预约,方可参观游览。(6月22日《河北日报》)      

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黄山、西湖等一些景区出现游客严重拥挤现象,被网友戏称开启了“人从众”模式。从现场的照片看,景区游客爆棚、人满为患,而且很多游客没有戴口罩,增大了疫情传播风险,也给游客带来了较大的不安全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端午假期临近,河北省文旅厅向游客发出倡议,要提前做好线上预约,注意分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谨防景区重现“人从众”模式。实际上,从往年各个小长假、黄金周情况看,很多景区的拥挤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并不爽,往往处于“白天堵在路上,夜晚忙着抢房,进景区得排队几个小时,上趟厕所也得等个把小时”的状态中,游客吐槽颇多。针对这一情况,分时预约出游,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不仅能够控制人流、严防人员聚集,而且对于人们由盲目旅游转为理性出游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进而更好地避免“人从众”带来的疫情风险。      

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各地景区恢复开放,重在有序,一旦操之过急,就会适得其反。疫情之下,很多景区推出了网上预约订票、限流错峰、凭健康码或健康证明进入、加强景区消毒、设置一米线等有效防控措施,无不鲜明地指向避免扎堆、力争错峰,相关思路都是正确的,但关键要真正落实到位。这次河北省启用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就是要关口前置、严控客流,规范游览秩序,引导游客提早预约、错峰旅游,真正有序推进景区恢复开放。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下,国外疫情输入风险在加大,国内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旦放松防控,就很可能让疫情卷土重来,毕竟战“疫”还在继续,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并不等于疫情已经过去,各地景区恢复开放,也并不等于放任自流。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防控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把分时预约出游制度落到实处,谨防景区重现“人从众”模式,绝不能伤疤未好忘了痛,一着不慎,毁掉此前所有的努力。(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