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土里刨“金”,在复垦中推动乡村振兴

2020-06-22 20:4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望无际的苜蓿、苋草园,绿树掩映的乡间别墅,高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拥有“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的河北土楼胜利村,花香四溢、景色迷人。(6月22日河北新闻网)

据悉,土楼胜利村仅河北香菊这一个项目,年销售收入就达5000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200余人。村民每年能有两份收入,一是流转土地后的租金,另一个是在村里企业务工的薪金。2019年,土楼胜利村人均年收入已达2万多元。

殊不知,如此高颜值的土楼胜利村曾经也是破旧、散乱的穷村子,土楼胜利村鲜花产业园和河北香菊连栋温室大棚所占的耕地,曾经是该村村庄旧址的宅基地,是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也可以说是无人问津的“废地”。

土里刨“金”,土楼不“土”,穷村子在一块无人问津的废地上异军突起,在复垦中不断壮大,看到这些,我们不禁感到惊奇和好奇,一个穷村子如何在贫困的夹缝中寻找发展的生机?如何能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华丽转身,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全面小康如此急迫,脱贫攻坚这般艰巨,土楼“不土”的做法,这真的值得我们深思和探寻。首先,土里刨金离不开有战斗力的支部堡垒。常言说,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土楼胜利村能有今天的变化,毋庸置疑的一点,那就是有一个有战斗力的支部堡垒。我们虽不曾到过这个村子,但是从新闻中足可以感受到,这是一支有战斗力的村班子。据悉,该村从2010年5月就开始着手新农村建设,对村庄进行重新规划,建设新民居,节约集约出450亩旧村址废地,作为新民居建设的亲历者,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委员刘秀玲坦言,“2011年,村子开始进行土地复垦,不然这些闲置出的土地啥也种不了。”其实依照常识,我们都知道,重新规划一个村子,必然会遇到重重阻力,复垦一片废地更需要一系列的科学谋划和智慧,干好这件事,首当其冲的就是支部的战斗力。土楼胜利村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年的变化,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证明——火车要靠车头带。

其次,华丽兑变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社会,关门造车、单打独斗是不会取得成功的。同样,一个村子的发展,也必定要借势借力,要找到成长路上的那把“援手”。复垦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又是难点。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复垦,永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复垦方案进行施工,并为土地平整、田间工程配套、土壤改良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这些专业技术和指导,就是土楼胜利村成功转型的必要合力,这就是特定意义的通力合作。

当然,一个村子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一两点方面的原因就能造就的成功。如今的土楼胜利村,已经发展成集菊花种植、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走进“土楼”,我们肯定还会发现更多的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发展之道。(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