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宝庆:大学生当工人,脚踏实地就业也出彩

2020-06-22 20:5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鞍钢集团评出20名“鞍钢工匠”。其中,鞍钢炼钢总厂三分厂连检三作业区精炼点检班长刘铁是唯一一名全日制大学毕业的工人。(6月21日《工人日报》报道)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但大学生就业难还是依然存在的。所以,当下,大学生脚踏实地就业也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现实在,大部分大学生在择业上基本上先选择到机关单位做公务员,后国企、外企等企业做白领,很少有到企业做工人的。但显然,刘铁的选择是与众不同。

大学生在择业上选择一些与自己专业相符、同时兼顾工资待遇高、上升空间大的单位,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谁不想有个好的发展呢。但现在面对的现实是,这几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节节攀升。所以,大学生在就业上还要打破传统择业的惯例,不妨也脚踏实地,来个“屈就”就业,这也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先就业,再谋划未来,换句话说,就是先就业后择业;另一方面,就业也是为国家分忧,也是解决当前就业压力的一种方式。

还有一点,要看到脚踏实地就业也未必就是委屈自己。在企业一线人才相对匮乏,更能发挥自己的专长,说不定也能走出一片新天地,刘铁脚踏实地就业反成了企业的香饽饽。用刘铁的话说,他之所以能在工人岗位踏踏实实又充满激情地坚守,关键是遇到了两位好师傅和鞍钢重视技能工人的好政策。企业让最好的师傅带他,把最好的操作仪器配置给他,还有企业重视一线大学生人才,这些都是其他企业白领没有的特殊待遇。所以,刘铁在普通的工人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仅市以上革新项目奖项就15个,甚至还获得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总工会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1项。

可见,刘铁选择从企业最基层的工作岗位干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成了大型企业的杰出“工匠”,他的人生也一样精彩。所以,无论大学生到什么岗位上就业,不要忘记一条,干什么事还是从基层干起。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牢根基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人生才能出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