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提质扩容,为“家政扶贫”贡献河北力量

2020-06-23 18:2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大力发展家政服务扶贫产业,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等八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河北省将实施家政服务扶贫工程、家政服务进社区等六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家政服务扶贫产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6月23日河北新闻网)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要。在当下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推动家政行业“供给侧改革”,也是扶贫契机。河北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大力实施“家政服务扶贫工程、家政服务进社区、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培训提升、信用建设”等六项重点任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家政扶贫贡献河北力量。

在家政技能水平上求提升。据调查显示,家政服务业目前普遍呈现数量缺口和结构缺口并存的现状,光是北京家政服务人员的缺口就超百万,而且相较于传统的做饭、保洁等技能水平要求不高的家政服务,孕产妇护理、老人照护等专业性较强的中高端家政服务需求更大,但我国家政服务供给数量与质量却呈现明显不足。基于此,河北大力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并大力支持家政企业负责人、家政服务培训师进入高职院校进修。推动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深化家政服务产教融合,还在财政金融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保障落实对贫困劳动力的免费技术培训、就业补贴等等。这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保障了家政服务技术水平的提升,从而推进了家政就业脱贫的速度。

随着二孩放开和人口老龄化,保姆、保洁、保安等社区生态服务在城市供不应求。数据显示,这几年保姆工资涨得很快,但找一个可靠的保姆,依旧是很多家庭的难题。打造一个值得信赖的金牌家政服务是很多人的期待,河北在家政服务领域推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就是旨在保证服务的信用度和可信度,目前河北衡水已经是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建设,以优质可信的家政服务,叫响“燕赵家政•河北福嫂”系列品牌,以品牌推动就业,以就业推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小康的彻底胜利,把“打造高级保姆区域品牌”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河北正瞄准家政供需严重脱离的状况,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打造家政服务区域品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从而更好推进精准脱贫,贡献河北力量。(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