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溺水屡发,警示农村公共产品短板急需补齐

2020-06-23 18: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止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当前,相关善后事宜正抓紧妥善处理。(6月22日《楚天都市报》)

8名天真无邪少年溺水身亡,这样的悲剧令人震惊。可以想见的是,这样的结果将会对他们家庭造成多大的创伤。

毋庸讳言,在防范中小学生溺水方面,各级教育部门每年都会下发文件,进行排查,政府、家长与学校也在齐抓共管,但依旧是防不胜防。统计显示,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而在溺水人群中,农村地区儿童占比超过8成。

至于中小学生溺亡事件为何多发生于农村?最直接的原因是,农村儿童多是留守学生,家长不能起到有效的监护责任。现实中,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或者外祖父、外祖母隔代监护。这也是每逢遇到类似悲剧时,专家与舆论总是归究到监护责任缺失。

不可否认,所谓“监护责任缺失”,是原因,但算不上是根本因素。前些年,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重指出,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是农村小孩溺亡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当务之急,必须加大农村公共产品服务投入力度,抓紧补齐“短板”,具体点讲,既要加大“精神产品”投资力度,比如、建设农村少儿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又要加大“娱乐产品”投入,尤其是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譬如,像购置乒乓球、羽毛球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