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农村改厕“不方便”别沦为瞎折腾

2020-06-24 19: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农村一些地区,厕所卫生状况一直令人担忧。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厕所革命”是其中的重点任务之一。几年来,农村改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0%。然而,不少地方被曝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新厕所不通水、厕所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近日,不少农村新厕所不通水、厕所质量不过关等现象被曝光,“不方便”厕所暴露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一刀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推进三年厕所革命,不少地区村民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方便”的心愿。然而,也有很多地方急于求成、缺少调查、强行推进,导致一些农户的改造厕所竟成了“花瓶”。好事怎样才能办好,方便如何“真方便”?

农村改厕,是一项惠民工程,能够提升农村的整体形象,让当地百姓受益,但花大量财力物力用于建设不通水、厕所质量不过关等厕所,就容易沦为“瞎折腾”。

农村改建不通水、质量不过关的“不方便”厕所引来网友新一轮围观和争议,不少人觉得农村修建“不方便”的厕所不是惠民,而是烧钱。

农村改厕,出发点是好的,但从部分地方实际成效来看确实是不合适。一则修建不通水、质量不过关的“不方便”厕所,需要投入大量财力,是否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修建?是否经过了民意测验,尊重百姓意愿?如果不经百姓同意,就“一刀切”盲目建设,支持率会大打折扣。二则修建不通水、质量不过关的“不方便”厕所,本是为了百姓方便而建,却因为水资源供给不足、质量不过关等原因成为了不方便,更像是一个面子工程。农村的整体形象如何,远非修建“不方便”厕所能够得以根本性改观,还与当地的生活习惯、民风等息息相关。

因此,与其投入巨资修建农村“不方便”厕所,还不如将部分资金投入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让百姓更加受益;或着加大当地的教育经费力度,提升百姓的整体素质,转变村民的传统观念和行为,岂不更好?(胡喜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