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端午小长假出行 别忘了带上“防疫”行囊

2020-06-24 19: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上就要迎接端午小长假,你做好准备了吗?受新增病例影响,在北京地区的人们可能要“煎熬”一些,不过,其他地区的人们也要做到出游、防疫“两不误”。(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3日)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仍处在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懈怠、压实责任、主动出击,尽一切努力把防控关口往前移,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始终跑在疫情的前头,端午小长假,做到出游、防疫“两不误”。

飞猪报告显示,今年端午,除京津冀地区外,全国各地周边游需求较高,整体出游人次已恢复到去年六成,京津冀地区约恢复到去年四成左右;携程发布的《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展望报告》指出,除北京等特殊地区外,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行、休闲需求、旅游市场的复苏基本面依然存在,只不过,人们的出行决策显得更加谨慎了一些。处在“非常时期”,这无疑是个好现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今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6月11日以来,北京连续出现新增疫情,应急响应等级调整至二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少此前计划小长假外出的人们都被迫放弃了外出计划。谨慎一些总比任性、侥幸要好上若干倍。

即便外出,别忘了带上“防疫”行囊,防疫必须首当其冲。多地要求,赴景区旅游前,不仅要提前做好线上预约,还要注意分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防疫工作。游客要形成“无预约不出游”的习惯,出行前要提前与服务商了解疫情期间提供的服务项目和要求;有关方面必须及时启用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引导游客提早预约、错峰旅游;同时,认真落实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有序开放和预约限流。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举措,景区、游客必须共同严格遵守。

据报道,6月11日0时至6月21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36例。在疫情形势下,出京面临重重“关卡”。有关负责人表示,严禁3类涉疫风险人员出京:全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和有发热症状人员;5月30日以来进出新发地批发市场和与市场工作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中高风险街乡镇人员。除此之外,全市其他人员原则上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是战疫必需,是对防疫大局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外出旅游,难免聚集就餐,景区扎堆也容易有感染风险。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的《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指出,外出时,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在娱乐、休闲等活动场所,人员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餐饮场所,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疾控部门提示,人们外出活动,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可能减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要勤洗手,尤其是就餐前、如厕后、离开医院和外出归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要及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坚持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这是提醒、是忠告,更是警示。外出旅游的人们不能任性,不能做任何对防疫不利的事,以免乐极生悲,使端午小长假变味,最终害人害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