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诗苑:“欢歌起舞”是小康生活最美展现

2020-06-29 18:5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江西婺源吴和兴追逐梦想的事迹。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而当地人提起这位“名角”,都赞不绝口。2015年,吴和兴被婺源“梦里老家”艺术团正式录为群众演员,这一演便是1000多场。

如今像吴和兴这样追求艺术与梦想的农民并不算少数,比如前不久火爆全网的农民夫妇彭小英和范得多,农田对他们来说不仅是收入来源,更是展现自己的舞台;新疆玛纳斯县的农民张宏远,他将架子鼓用树干和绳子连接在一起,鼓棒是树枝代替,从而在棉花地里纵情高歌。50岁的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坚持自学,并想把这份爱好坚持到最后。

不过,感慨于这群农民能够在田野间展示自己的歌喉与舞姿之时,也要知道他们能追逐梦想并非一日之功。农村曾经是“落后”的代名词,许多农民常常为日子而发愁,甚至有的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温饱都成问题,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奎久村以往的贫困发生率更是高达95.6%,这样的境地,谈何梦想。而现在农民群众能登上舞台,向全世界传递他们的声音,意味着农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的确,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年年聚焦“三农”发展,当下脱贫攻坚更是持续十几年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也将为农村富起来提供腾飞的“翅膀”。此外,无数基层干部深耕于农村大地,他们将青春、技术、汗水散了在了农村,成为农业发展的帮手,更充当了农民的知心人,努力让“三农”绿树成荫。

所以不难发现,正是在党和政府以及亿万农民与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已是“改头换面”。这些改变体现在马路直通到家、明亮的路灯照亮回家之路、专业的种植技术送到家里……美丽富裕即将成为农村的新代名词,因而吴和兴等农民群众才能搭上发展的“火车”,不断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也在精神思想上不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的农民群众“脱颖而出”,像世界展示中国农民的风姿。我们更应顺势而为,为农民群众牵线搭台,进一步让“三农”茁壮成长,让广大农民有时间、有精力、有愿望尽情地追逐梦想。如此的农村,必定是全面步入了小康社会的最好体现,也必定是由最美的幸福作底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