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刷脸办”,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2020-06-30 22: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2日,赵宇到常德“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产品新品发布会活动审批。按照要求,赵宇带上了营业执照、申请报告等证件,却发现身份证忘在车上。正当他准备折返取身份证时,被前台告知“没带身份证不要紧,刷脸就行”。赵宇仅花了3分钟,就完成活动审批。(6月29日 湖南日报)

“刷脸办”是常德市政务服务平台新近开发推出的功能。常德市推出“刷脸办”功能,意在精简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该系统运行基于人口基础数据库和面部识别技术手段,将人脸特征提取、人脸验证、海量数据快速检索等算法集中到后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数据安全性与处理效率。

“刷脸办”的推出使用,其实就是党员干部力图提供更加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党员干部的努力之下,信息技术不断与政务服务形成联结,为政务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常德市“刷脸办”已经完成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等8类证照关联,预计年内逐步完成112类证照关联工作,包括电子结婚证、医学出生证明、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等常用证照。届时,市民将无需再携带各种证照和证明材料到窗口办事。

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它也解决了因天气、意外受损等导致的指纹有误现象,提高了办事的效率,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今后,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刷脸”服务,因高效省时,还将被用于多个领域。

其实,“刷脸办”除了方便快捷之外,更是对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人借用互联网的方式去盗取别人的信息,也是一种安全隐患,而政务服务能够在看到这个隐患的时候,主动出击,这本身就是一种服务理念的提升,也是一种安全意识的表现,能够站在被服务者的角度去想问题,自然能够把服务做得更到位。

归根结底,“刷脸办”就是把那些折腾群众的弯弯道道消除掉,让服务群众的路成为一条直线,不但能够提升服务群众的效率,让群众感受到党风、政风、作风的新变化,更是在快捷办事、轻松办事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蒋文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