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择商选资”谱写高质量发展“蓄能篇”

2020-07-01 20: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4日10时,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口,来客登记簿上已经密密麻麻地记了两页纸。送走了一批访客,开发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又忙着对几个有意向入园企业进行电话寻访,了解企业发展方向。尽管次日就是端午小长假,可他们却依旧忙碌着。作为石家庄市鹿泉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的热度可见一斑。(7月1日河北新闻网)

招商引资,促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这是大家的共识。那么,如何招商引资呢?不能饥不择食,“萝卜青菜我都要”,而要睁大眼睛,根据自己的区域特点、发展前景,择商选资。只有这样,才能让“商”助力,“资”赋能,从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

选择企业,就应选择能够给自己带来聚集智慧,裂变效应的企业。一位企业家说得好,和高手一起、与强者为伍,企业才能加速发展!因此,在选择企业的时候,必须选择那些科技含量高,能够给本地带来榜样引领效应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可以见贤思齐,给相关产业带来智慧洗礼、科技春风。近年来,鹿泉区确定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大现代产业的产业定位,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项目,逐渐形成了以光电照明、导航通信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君乐宝、稻香村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以科林电气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就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航空母舰”,能够形成强大市场竞争力。如今,三大产业的聚集效应日渐显现,一大批领军式企业在鹿泉区成长,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集强大潜能。

选企业,要选择企业资本打造的产业带动力量。由此,催发产业链条,形成区域发展的新产业群。比如,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将建设20余个专业毫米波及激光雷达试验室和20条全自动生产线及装配线,生产及科研设备投入预估2.4亿元,科技研发人员达到3000余人,涵盖无人驾驶(车载安全)、智能交通等领域。项目建成后,不仅会吸引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高端科技人才,而且还将为鹿泉区打造一个国家级规模的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选择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孕育巨大能量。

当然,你选择人家,人家也在选择你,因此,必须在硬件与软件上齐头并进,打造企业发展、商家壮大的基础环境。加快推进开发区产城融合建设,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提升路网密度和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大力开展人才公寓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等。总之,只要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注重储蓄发展潜能,就能够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新时代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精彩。(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