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赵旌宏:深陷“饭圈思维”迷失了主流价值观

2020-07-01 20:1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半月谈杂志社对全国2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开展“青少年追星调查”,同时又采访了众多粉丝、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发现青少年粉丝群体易受人操控利用,形成饭圈互撕网暴、党同伐异的不良风气,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不良影响。(6月29日 新华网)

“饭圈”,这个原本有追星粉丝自发组成的文娱社群,如今已发展成有组织、专业化的利益圈层,从低龄的中小学生,到中青年白领、自由工作者,群体越来越普遍化。在这个圈层中有娱乐企业、职业粉丝从中操作,年长的“粉头”负责指挥,年幼的“学生粉”打前阵,形成了一个循环,从中也迷失了自我。举报、互撕、人肉、网络暴力等行为频频出现,通过网贷购买偶像代言产品,用“少布置作业”奖励应援学生,饭圈文化的不良因子正在频繁“出圈”,有些行为已经造成了人身伤害。

青少年可以追星,但是追星要理智,学会正确看待事物,不要让所谓的“偶像光芒”遮蔽了自己看待事情的双眼。《左传▪宣公二年》中曾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帮助青少年认识到精神需要成长,对偶像言行要学会辨析,追星不可越界。无论是对大学生还是对中小学生,教育都应传递大义大于私利、共赢大于竞争的理念,帮助他们树立责任意识、家国情怀。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粉丝文化,与传统家庭结构解体、人际关系疏离、网络“群体性孤独”中渴望陪伴的心理需求相伴生,是对当下互联网治理、文化治理乃至社会治理提出的共同挑战,必须不断研究新问题、新趋势,深入研究当代青少年,才能找到最优的答案。不断完善网络信息传播和互动规则,对经纪公司、粉丝群体危害网络和社会公共安全,冲击主流价值观的违法行径要依法及时处置。

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疏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流价值观须铭记于心,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