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留住城市“书卷气”

2020-07-03 09: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上午,河北省邢台市首座城市书房投入使用,市区街头再添一处文化地标。(7月2日河北新闻网)

以城市图书馆、城市书房为代表的文化场所建设,不仅能丈量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也标榜着城市的精神厚度,更影响着生长于斯的人民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养。美国都市社会学家雷·奥登博格曾在他的《绝好的地方》中为“社会第三空间”下过一个定义:“不受功利限制的空间,个人的喜好、趣味与追求会像植物一样静静生长。”如果要在今天的城市中找寻出几个“社会第三空间”,那么图书馆和城市书屋无疑是其中的备选之一。

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走进当地的图书馆。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精气神、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沧桑,这些岁月流转沉淀下来的城市记忆或多或少会在书卷中留下痕迹,可供读者细细品味。始建于1908年的河北图书馆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在百年的历史变迁中见证了燕赵大地的风起云涌,记录了华北平原上的革命烽烟,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成立的地方文献征集部门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收集整理了有关河北地方历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料30000种,逾万册。图书馆,既是历史的记录者、撰写者,也是文化的讲述者、展览者,是一座城、一片土、一方人的家长里短与悲欢离合。    

在今天,阅读方式的多样性使纸质阅读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对传统的图书馆、书屋运行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进而有人质疑图书馆、城市书屋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这个问题不言自明,线上阅读就像咖啡,简单直接且浓厚;纸质阅读好比茶叶,素雅宁静且清香,尽管咖啡与茶叶味道不同,但皆能让饮者唇齿留香。线上阅读固然便捷,但翻动纸张的享受同样美好,更何况如今原来越多的线下书屋、图书馆正在数字模块构建、3D阅读、新媒体服务等方向持续发力,如虚拟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等模式也让读者享受到了更新奇的阅读体验。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与创新共进,图书馆的自我革新也意味着知识获取方式的不断完善与进步。  

社会发展的目的是使人受益,这既是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前进的根本动力所在。人们一方面要追求物质财富,一方面也要追求精神上的满足。就像“社会第三空间”的定义,如果走遍城市也找不到一处书香萦绕的房间,阅读的喜好和兴趣无处安放,那无疑是遗憾的。从这个角度看,允许并增加图书馆、书屋的存在更像是表明了城市规划与建设的一种态度:我们这里留住了“书卷气”,也有你向往的“诗和远方”。(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