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道德银行”有效助推乡风文明

2020-07-06 19:2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的“道德银行”里,一本记录“爱心”的台账颇为显眼,村民们存美德、攒积分,凭借积分可以在村里的“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7月6日新华网)

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但乡村建设不应该只停留在有收入、有钱花的物质表层上,人的精神面貌和价值追求也应该更进一步、更高一层。“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应该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生态和时代引领。

从爱护环境到孝老敬亲,从邻里互助到脱贫攻坚……近年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探索建设“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正是以存美德、取实惠的方式,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崇礼向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脱贫攻坚工作相融合,同时也是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有力举措。

常言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让广大群众齐心协力,那必须有正确的价值引领,有思想道德的无声渗透,比如,让有德者有得,让好心人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支持。各地政府只有把这种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以正能量带动起更多的正能量,让每一个人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看得更重、抓得更紧,那么这个地方的人心就齐,乡风就好,文明程度就高,奔小康的力量也就变大。

“我挣了300分,从村里‘道德银行’换回了一个蒸锅。”“我因为参加村里值勤换了一袋大米。”这些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不仅透着一种道德收获的喜悦,更彰显了一种有力的价值导向。据悉,村民们助人为乐等善行义举折合成道德分值也将作为“文明村民”“好儿媳”“好公婆”等年终评选的重要依据。正如丰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秀华所说,通过“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建设,农村的歪风邪气少了,村风民风明显变了,这种让农民做好事、得实惠的基层社会管理模式有效推进了丰宁的新时尚。

道德需要引导,善念需要培育。其实“道德银行”的做法在全国已经早有探索,浙江余姚的“道德银行”,农户抵押诚信可贷50万元;江苏苏州市出现“道德银行”,用来激励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等等,这就是意识形态的一种引导,一种培育。让好人不吃亏,并不是说鼓励人们拿做好事去换好处,而是让“好人得好报”真正变成现实,以引导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银行”建设有利于构建“奉献—回报—奉献”的良性循环机制,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时代新风,旗帜鲜明地让好人不吃亏,那么好人将会越来越多,当社会上涌现出更多“道德富翁”时,必然会产生近朱者赤的效应,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进而凝聚起脱贫攻坚中另一种强大的精神脱贫。(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