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奖励“志愿服务”,让爱与温暖循环

2020-07-06 19:2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志愿服务奖励条款开始全面兑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到“爱心商家联盟”成员单位按积分享受餐饮娱乐等日常生活各领域消费的相应折扣。(7月6日河北新闻网)

志愿服务,是每个文明社会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奉献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着温暖、弘扬着正能量。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无数志愿者不畏严寒,踊跃参与社区巡逻、入户排查、卡点执勤等工作,为疫情防控阶段性升级贡献了重要力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复工物资保障、日常防疫、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尽管志愿服务是自愿的无偿的,但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们贡献了时间和精力,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其付出理应得到保障和奖励,这既是一种义务,也表明着社会对志愿服务的态度。

奖励志愿服务,意义大于奖励本身。桥东区“爱心商家联盟”为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每周推出优惠活动,志愿者需持志愿服务记录卡按各店优惠细则以积分兑换相应折扣。同时,部分餐饮单位建起了“爱心驿站”,为志愿者提供免费茶饮、临时休息服务。这些为志愿者专门提供的优惠和服务市值也许并不高,却能让志愿者们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尊重与激励。“爱心商家联盟”的背后,是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感恩并回馈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好人点赞、让好人得实惠。

一次消费折扣、一杯免费茶饮,虽不贵重却情义满满。“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志愿者更多的认同和奖励,实际上是爱心的又一次传递,让温暖“循环播放”,激发了志愿者们的积极性,鼓励志愿者们提升服务的质量,号召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营造出参加志愿服务光荣、“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是富有时代特色的道德实践,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志愿服务开展的初衷是为社会奉献更多不计报酬的服务与福利,惠及最广大群众。志愿服务贵在持久,而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包括社会认同、个人奖励、政策保障等。2017年12月1日,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要从多方面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给予表彰、奖励。

如今,志愿服务的更大意义在于对美好道德的诠释和美好生活的构建,为志愿者提供奖励回馈是在让爱与温暖循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更多人支持并参与到志愿者队伍的大背景下,志愿服务的规模定会越来越大,质量也会越来越高,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满足群众美好生活追求方面一定会发挥出更大、更现实的作用。如今,志愿服务的更大意义在于对美好道德的诠释和美好生活的构建,为志愿者提供奖励回馈是在让爱与温暖循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更多人支持并参与(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