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鸣镝:“上班发朋友圈被问责”须辩证看待

2020-07-06 19: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开始,一份违纪通报在四川省乐山市多个社交平台流传并引发热议。通报称,马边县人大教工委吉寿坚桑等人于工作时间,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布与工作无关的动态,并有其他公职人员点赞、评论,违反了工作纪律,分别被书面诫勉等。(7月4日 人民日报)

公职人员上班时间发与工作无关的朋友圈被问责的消息一出,瞬间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引发公众热议如潮。有网友表示,这是小题大作,矫枉过正;也有网友认为,上班发朋友圈是身在心不在,该罚!

事实上,“上班时间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是每一名从业者都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公职人员上班发朋友圈,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确违反了工作纪律,受到相应的处理,也是理所应当,无须大惊小怪。上班时间发朋友圈跟上班时间打麻将、炒股等违纪行为,只在形式上不同,但性质相同,是“在岗不在状态、身在心不在”的工作状态“现形”,相关涉事人员被通报处理的结果,带给公职人员的不仅仅是感叹,更是震慑,要引以为戒。

其实,纵观由此引发的问责与讨论,不论是认为小题大作也好,还是认为是严格执纪也罢,都突显了公众对政府行为的关心与关注,没有出现“一边倒”的舆论倾向,更说明了社会心理正在逐步转向客观理性,整体趋势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不失为一种进步。

解决问题才是对舆情最好的引导和回应。其实公众真正想看到的,是相关部门对事件更多积极的回应。而今,相关部门行动起来,用公开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回应舆论的关切,无疑才是最好的“对症良方”。

公务员是人,却不是“普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更需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保持积极向上、勤政爱民的工作状态,力戒“在位却不在谋事”的“作风病”,才能真正不负时代重托,不负群众信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