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一根红线”画出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0-07-06 19:5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6月底,河北全省有2249个乡镇和街道的改革(工作机构调整挂牌)全部到位,各地已按新的体制机制入轨运行。通过改革,全省乡镇(街道)工作机构精简13.3%,平均向每个乡镇(街道)下沉编制9.9名,全面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7月2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这次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以加强党建统领为主线,以放权赋能减负增效为核心,系统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这是全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夯基工程。

我们都知道,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多元化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基层是社会的单元细胞,同时又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因此,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就是要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将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人员保障做实、做强。

河北机构改革,就是以加强党建统领为主线,以放权赋能减负增效为核心,系统性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规范并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整合加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科学运转,统筹协调乡镇和街道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如此一来,就有效解决了以往那些原有职能部门多头执法管理、街道乡镇有责无权的“条散”“块虚”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的日常现象。真正实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就从根本上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从而进一步形成了党建统领、资源整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定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党建强则基层治理强。实践告诉我们,不在抓党建上下苦功,必然会在其他工作上吃苦头。抓党建不是做虚功,党的基层组织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不仅有着绝对的政治领导力量,也是坚实的政治保障。

党建、发展、治理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其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一根红线穿到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主心骨”作用,让党建这根“红线”画出基层治理的最大同心圆,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