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教育扶贫,铺筑脱贫奔康“幸福路”

2020-07-07 11:5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当地干部介绍,以往每到虫草采集季,家长们常以各种借口向学校请假,让孩子上山采集虫草,偌大校园只有零星几个学生。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全力打好民族地区控辍保学攻坚战。现在,送孩子上学读书成了农牧民家里最重要的事之一。(7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出彩的人生,才是完满的。虽然虫草的价格很诱人,但如果是请假上山采集虫草,可能真的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铸就人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贫困县,但是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教育扶贫成为不可缺少的因素。提高当地贫困群众的文化素养,得从娃娃抓起,只有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变“输血式”为“造血式”,采用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基本、最核心的举措,同时也是当地贫困群众齐奔小康的必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有希望,脱贫就有希望;教育有成果,攻坚就有战果。特别是虫草采集时期,当地学校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对于这类孩子,班主任要多用心用情,规劝孩子在校认真学习,必要时当地学校、政府和纪委联合进行控辍保学的实施,不让一个孩子随意请假上山采集虫草。虫草可以再有,但孩子读书的黄金时间耽误了,可能一去不复返,是不能弥补的。教育扶贫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是民生大计,发展大计。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努力做到政策与实际相结合,补齐教育短板,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开动全面小康的“梦想列车”,在教育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真正让培养一个,幸福一代甚至几代与脱贫一户,带动一方深度融合,将教育扶贫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关键要素,为贫困群众铺筑脱贫奔康的“幸福路”。(张懿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