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亩均论英雄”倒逼“寸土尺金”

2020-07-07 17: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在土地要素制约的情况下实现寸土尺金?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打出“标准地”模式改革、“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处置等一系列组合拳,运用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以差别化政策为调控手段,把土地资源产出率提高到一个新高度。(7月7日《河北日报》)    

“亩均论英雄”是将“农业亩产效益”理念引入项目建设中,算好亩产投资、亩产经济效益、亩产社会效益的精细账,旨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让有限的土地空间创造更大价值。在越来越突出的土地要素制约面前,今年邢台市坚持以“亩均论英雄”谋寸土尺金,明确了“234+1.5”项目准入门槛,就是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要达到1.5,不断提高土地的投资强度和总体效益,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实际上,各地经济发展关键在项目,而土地、资金、环境能耗空间和审批是项目能否顺利推进的四大要素,其中土地要素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随着土地要素制约瓶颈的进一步凸显,很多地方出现部分项目难以落地的现象。为此,邢台市推出“标准地”模式改革,坚持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督,与之前招商引资项目土地利用率低、产值不受限不同,明确企业投资项目亩均产出控制指标等硬约束,进而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当前,河北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和建设必然要用地,而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根本出路就在于节约集约用地,使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目前,以“亩均论英雄”已成为邢台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指挥棒”,通过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必然会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配置,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双赢”。  

“亩均论英雄”是土地管理的一大变革,与“五未”土地处置、“标准地”模式管地是一个政策体系,是一套节约集约用地的“组合拳”,关键是要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起高效利用土地的长效机制。从邢台情况看,“五未”土地处置着眼已批、已供土地处置,重在盘活;“亩均论英雄”着眼企业投入、产出、税收、能耗、环保等指标,重在提质。各地可以积极借鉴这一做法,有效破解土地要素保障制约,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助推企业谋“寸土尺金”,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