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解读河钢谱写传奇的“密码”

2020-07-07 17:5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出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铬共提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工业规模钒铬的高效提取。”河钢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这项技术为河钢集团创造利润2亿元,“钒铬共提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7月7日河北新闻网)

一个地方钢铁集团能够创造“国际首次”,能够拿到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真的不容易,很硬核。“硬核”背后的密码是“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正迈出新步伐,正是在新步伐中,河钢集团与中科院合作,锻造了从理论倒实践的快速成果转化链条,创造了奇迹,谱写了传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一种概念,不仅是一种区域协同,更是一种广度与深度的发展协同,这种广度与深度的协同主要表现在,京津冀三地各自发挥特色优势,合作共赢,打造出一种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三地综合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样板,谱写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济发展标杆,为新时代注入发展新动能。六年来,河北主动与京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以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主线,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向纵深拓展,书写了协同创新好故事。

河钢“国际首次”、“ 河北第一”只是诸多好故事中的一个,这样的“好故事”正在河北遍地开花。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纳入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总体布局;2017年,北京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专家、保定人孙永健在保定中关村创立中创燕园,并建立起两个半导体实验室和厂房;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首开异地延伸监管先河,等等。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0.9亿元,其中去年达214亿元。2019年度河北省科技奖232个项目中,京津冀协同创新占与外省合作项目的60.2%。京津诞生科技创新,河北让科技创新成为磅礴生产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正释放出气势澎湃的协同创新发展巨大能量。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发展经济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打造物质基础;为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提升,打造经济护航。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关键是科技创新,是把科技创新变成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把创新与科技紧密结合,我们就能有底气与力量克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实现自己的脱胎换骨,蝶变升华。河钢“国际首次”、“ 河北第一”的密码是河北经济发展的密码,也是高质量经济时代的发展密码。科技创新成果一旦有了飞翔的天空、驰骋的原野,就必然爆发出强大的力量。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促进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各得其所,实现共赢,谱写新时代高质量经济发展新篇章。我们坚信,假以时日,必然有更多的崭新企业案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征程上争相辉映,绽放精彩。(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