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梦鸽:给“盲盒经济”插上“理性翅膀”

2020-07-07 17:5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北京望京一家写字楼新开的“泡泡玛特”里,3个女生挑选好了“盲盒”,在收银台结完账,迫不急待地拆开盒子,其中一个女生抽到了心心念念的那一个,又笑又叫地蹦了起来。(据中国青年报7月7日)

所谓“盲盒”,指没有任何样式提醒的装有不同玩偶的纸盒,需购买者打开后才能知道其内容。“盲盒经济”就是一种“惊喜经济”,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精神价值,是产生心理愉悦机能的便捷手段。消费者购买盲盒,就是为了获得即时性、短暂性的未知快乐,而商家正是抓住消费者的这种好奇心理,推动了“盲盆热”。

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盲盒经济”有利有弊,但在发展过程中其弊端日益凸显,即盲盒本质上是一种“惊喜经济”,但同时也是“冲动消费”,许多消费者为了买到心仪的玩偶,不惜投入自己半个月其至几个月的工资,大大超出了自己所承受的经济范围。

面对“盲盒热”愈演愈烈的发展趋势,消费者应持有客观、冷静的思考。比起一次性地集齐自己所喜欢的系列,倒不如每一次购买盲盒都是一次惊喜;另外,作为盲盒的生产、销售商对盲盒的设计要更多地结合中国元素,将盲盒与文化相结合,创造出更有意义的产品。

面对消费者的“痴迷心态”,也不宜一味地禁止,正如潘朵拉效应:不禁不为,越禁越为。因为越是禁止,就越是激发消费者的好奇与逆反心理,只有加以引导,方为良策。消费者购买盲盒,本身既能拉动经济增长,又能为个人生活增添色彩,但在购买时切忌盲目消费,不要让自己陷入“非买不可”的泥沼。

理性看待盲盒经济,商家还应多创新。盲盒里有什么,一直是消费者的追求,而把“礼物”放入盲盒里的商家却要不断创新,盲盒不仅仅是二次元手办,更应该与中国元素相结合,融入中国文化,融入文化元素的盲盒就不只是有美观的外形,也拥有了有趣的灵魂;融入文化元素的盲盒不只是一件商品,也具有一定说理、教育性意义。回归理性消费,愿打开的每一个盲盒都能带来惊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