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艳晓:老年代步车,“监管盲区”应尽快明朗起来

2020-07-08 18:3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状况改善、群众收入水平提高,以往在城市出现较多的老年代步车在农村也大受欢迎。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与现行政策冲突,目前多地正加大对老年代步车的清理整顿力度。受访人士建议,疏堵结合、因地制宜,既保证治理工作有序进行,也要兼顾产业发展和民生需要。(7月3日半月谈)

“老年代步车”可以说是时代的产物。不单意味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道路建设水平的改善,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快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原因。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老年人人口达到2.49亿,如此庞大的人群需求再加上驾驶便捷、出行便利、容易“上手”等原因,导致近两年来老年代步车的销售数量猛增,在农村甚至达到“遍地开花”的程度。

“老年代步车”一直是处于"裸奔"状态。机动车?还是电动车?“身份”相当尴尬。但按有关政策规定,老年代步车属于低速电动车,而既然规定是非机动车,那么车管部门无权给它上牌,交警也不能要求开车的人必须有驾照。

“监管盲区”该如何破解?“老年代步车”的合法身份如何明确?两亿多人出行问题如何解决?怎样才能疏堵结合、因地制宜?怎样技能兼顾产业发展又能满足民生需要?一系列低速电动车的种种矛盾都需亟待解决,那种做做样子、不痛不痒甚至走走过场的监管,定然是不会取得好效果的。

老年代步车既不能“放任”,又不能“一禁了之”,未来低速电动车“持证上岗”“挂牌营业”是必然趋势。“民生问题无小事”,需在平衡当下的前提下,对于监管盲区必须要用重锤、响锤来打破,使其尽快明朗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