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产业集群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0-07-09 20:0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促进数字经济和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日前,河北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深入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平台”融合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汇聚一批数字化工具、平台和服务,带动集群企业展开群体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集群。(7月9日河北新闻网)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场景,也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入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必须尽快插上数字化“翅膀”,打通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更好地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55%的企业尚未完成基础设备数字化改造,多数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也基本处于“上云”阶段,缺乏对“用数赋智”的深度理解和推进。针对这一情况,河北省实施“筑基”工程,夯实数字化转型根基,既要改善精益制造基础,又要提升要素禀赋基础,还要优化融通发展基础,鼓励集群企业打通数据链路,消除数据壁垒,实现设计、生产、服务、管理等各类要素禀赋数字化集成共享,加快数字化资源供给与县域特色产业需求融合对接,引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互助共进格局。    

实际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不仅是企业技术能级的提升,还包括一系列深层次的影响和变革。从表面上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自身的事情,但从全局看,事关市场稳定、就业保障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顺畅发展,事关“产业集群+数字平台”融合发展。为此,河北省实施“智造”工程,推动数字化改造升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聚集发展。加快生产资源云化改造,推动集群企业向云端有序迁移、上云用云,加快技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在云上连接融合,并鼓励集群园区示范改造,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探索联合改造、互助改造的智造集群模式,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园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将拥有更高的市场反应效率,由此带动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提升企业的“免疫力”和“创造力”。河北省坚持以“数”为翼,实施“育新”工程,促进数字化创新应用,积极推广新型研发设计,培育新型制造模式,探索新型集群服务,鼓励集群企业开放云端创新资源,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集成智能装备和信息系统,引领赋能产业创新迭代的新模式,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发展。(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