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任启鑫:雷同论文:论文审核只是“查重”?

2020-07-09 20: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澎湃新闻报道了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高度雷同事件。随后,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相关部门先后作出回应称,已介入调查,若相关学生涉嫌学术不端,将依规研究是否撤销其硕士学位。(7月8日澎湃新闻网)

从新闻报道来看,两所高校对待“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高度雷同”这一事件的态度是积极而又严肃的。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声称“已经让学院在调查了”,并表示“学校对学术不端一向零容忍,肯定不会包庇学生这种行为,学术是公平的。”厦门大学学风委员会也回复称,正在核查两篇毕业论文,如果真的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会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是否撤销该学生的硕士学位。我们也相信,两高校应该会很快“兑现承诺”。

众所周之,毕业论文是一段学业教育的“收官之作”,既需要求学者付出艰辛的努力,也需要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方才能够“大功告成”。换句话说,一篇论文“问世”,要经过三番五次的“折腾”,出现两篇论文高度雷同的现象,用脚后跟想一想都知道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天津大学和厦门大学两位研究生却拿着“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的结构、内容及图表等雷同或高度相似,多个段落一字不差,论文中的致谢、参考文献部分也十分相似”的不同论文,分别在自己就读的学校顺利通过了审核和答辩,并被授予了硕士学位。这就让人纳闷了:指导老师过问了吗?论文审核只是“查重”吗?毕业答辩都答了些什么,辩了些什么?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严格一些、审慎一些,多多少少都会露出点蛛丝马迹来的。

高度雷同的毕业论文能够“过五关斩六将”,背后必定有隐情。基于此,板子不能只打在学生身上,那些形同虚设的制度机制,要进行必要的纠偏;那些为雷同论文“开绿灯”的单位和个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处罚。唯有揪出“帮凶”,肃清“流毒”,剽窃、抄袭、代写毕业论文等现象才不会继续大行其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