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铸魂壮根” 打造“硬核脱贫”

2020-07-10 19: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太行山深处的西盘石村,山多地少、村民靠天吃饭,到山间梯田的路上布满荆棘,半数以上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下。2018年9月,西盘石村和广大贫困村一道脱贫出列。2019年底,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7000元。(7月10日 河北新闻网)

西盘石村脱贫出列,原因何在?在村委会门口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太行山是根,西柏坡是魂,西盘石是我第二故乡。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座右铭。这个“座右铭”解读了西盘石村脱贫的秘密:“铸魂壮根”,助力脱贫。

扶贫首先要扶志,志是脱贫的魂。铸起雄心壮志这个魂,就能有脱贫动力,脱贫激情,从而,形成一种脱贫攻坚的奋斗热情。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到井冈山、延安等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柏坡精神,自立自强,树立脱贫梦想。进而,引导群众告别等靠要。思想一变天地宽,观念一新道路新,豪情奔放干劲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首先打赢思想观念战。

铸魂出动力,脱贫致富有决心,真抓实干出成果。在工作组的带领下,盘石村开展一系列的“壮根”工作。修道路,羊肠小道变通途,促交流,外边的信息走进来,自己产品卖出去;挖深水井,告别“吃水难”;走出去就业,保证每户有一个外出就业者,有固定收入。致富“根系”不断深入,四通八达,必然财富开花,硕果累累。发展肉牛养殖、建光伏电站,种植连翘经济林,提升花椒、核桃等传统种植业品质,打造生态品。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解决眼前问题,而且打造“绿色银行”,打造永不返贫的致富工程。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盘石村的“铸魂壮根”助力脱贫工作,是“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的“硬核脱贫”,有素质,有“颜值”。笔者期盼这样的脱贫工作经验能够得到推广、借鉴,赢得脱贫攻坚辉煌战果。(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