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鼓励儿女回家,不能仅依靠“孝心停车位”

2020-07-10 19:3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东海社区,近期推出了一批“孝心停车位”,专供周末回家探望父母的年轻人使用。(7月10日 中国宁波网 )

眼下,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加之子女外出工作或打工的增多,“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由于许多在外工作或打工的子女平时难得回家一趟,一些空巢老人平时在家只得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虽然一些子女也经常给家中的老人寄钱、寄物,使老人在物质生活上无忧无虑,但老人的精神生活却仍然很“匮乏”,为了消除孤独感和寂寞感,有的整天宅在家中,不是看电视,就是听收音机;有的饲养宠物,整天与宠物为伴;有的则把白天乘坐公交车当作一种“享受”,就图公交车上人多热闹等等。

为鼓励儿女“常回家看看”, 宁波在小区里增设“孝心停车位”,笔者以为,设立“孝心停车位”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一种良苦用心之举,但儿女能不能“常回家看看”,与设不设“孝心停车位”并不是很“搭界”。

如果儿女真的想“常回家看看”,哪怕路途再遥远,车位再紧缺,也不会阻止儿女“常回家看看”的脚步。相反,假如儿女无那份“孝心”,那即使“孝心停车位”免费五小时、十小时,甚至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见得儿女会有那份“常回家看看”的心。

再说,如果子女真的孝敬父母,即使停车难,会通过打的、乘坐出租车等方式“往家赶”,陪父母聊聊天,吃顿饭。因此,笔者以为,“孝心停车位”不设也罢。

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其中还特别强调“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人”。可见,儿女“常回家看看”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

因此,笔者以为,鼓励儿女“常回家看看”不能依靠“孝心停车位”,更不能把“孝心停车位”当作一个吸睛的“卖点”。否则,会给人一种“作秀”之感。(叶金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